close

隨著年紀增長,人的老化是不可避免的,身體器官逐漸退化,因為還年輕的我們無法體驗當年老時的心境,往往忽略年老父母心靈的需求

 

這些年跟著年老的母親,一路學習,參閱網路資訊、報章、雜誌、周遭朋友的經歷,彷彿認知了我以後年老的生活情境。

 

無論現在怎麼去規劃未來憧憬,縱然沒病痛,身體器官慢慢退化,行動漸漸緩慢,力氣的消失,想做的事做不到,想看的事物看不清楚,想聽的聲音漸漸模糊,心靈總是跟現實打架,以前嚇嚇叫的現在怎麼都不能,愈來愈無趣,這一些無可避免的生命現象,都是將來我們必須去面對的。

 

雖我們也是不及格的子女,讓老母成為獨居老人,但秉持著有在做總比沒做的好,為了讓自己未來不後悔讓人生沒有遺憾,再忙都要空出一點點時間陪伴老人家,讓她有安全感,感受到兒女的關心,感受到孩子是在乎她的,不能讓老人家覺得失去了存在的價值,希望她成為最幸福的老人。

 

老人家有很多記憶因為沒有常用忘掉了,忘了就以為老了沒用失去信心,像做包子,本來老母似乎忘了怎麼包了,經過一次二次陪她一起做,記憶找回來了,由於腦力的退化,爾有暫時你會發現她思緒有錯亂情形,這時運用智慧靈機修復她的記憶,讓她不至於一直錯亂下去,導致失智。

 

當老人家隨著年紀的的增長,老化現象日日增,不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,可以做的事情越來越少,自信心一天一天的跟著下降,幫她拾起記憶,看她開心的笑,我們也開心。

 

多陪老人聊天,讓她有抒發情緒的機會,雖然總是重複述說以前的事情,無論如何,聽她說,肯定她,我選擇了去附和她雖已聽過千遍萬遍。老母記起的總是不開心的往事,我們會安慰說已經過去 ....,現在已經走過來了 ....,改說一些快樂的往事來沖淡、覆蓋這不開心的事 ....,或是找一件可以讓她開心的事轉移掉,當然這過程不是一時間就能轉移,可能2天、3天、1星期或更久…,不過你的耐心會得到報償。

 

我母親的情緒就常被陳年舊事或親戚、老友生病、辭世拌住,走不出來,我們就要從旁即時把她由負面的情緒轉正,轉移她的思緒。

 

盡量鼓勵老人家重拾往日的樂趣,找尋以往有趣的事跟她一起做,陪伴老人家去做她在乎的事,讓她一直有事情做,每天有期待的事去完成,幫她重建自我,種種花草、當志工,做料理都可以 ....,不要因為年老什麼事都不讓她做,也別忘了說句鼓勵讚賞的話,你會發現她會更珍惜自己,更照顧好自己。我就把她的手藝一樣一樣記錄在部落格裡,她做、備料,我打雜、拍照、記錄,80多歲的阿嬤不懂部落格,跟她解說,一起看她的作品,這也是幫她重建樂趣的一個方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jc77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